close

對於不愛名牌,準備在日本過貧窮留學生活日本的我,最最最重要非得要搞清楚的事莫過於百円shop」、「99shop」、「スーパー」、「薬粧店、「便当屋さん」、「古い本屋さん」這幾個地方的位置了。

因為「百円shop」、「99shop」、「スーパー」、「薬粧店、「便当屋さん」關係者我的民生所需,而「古い本屋さん」則照顧著我的精神食糧。

東京不比小城鎮,特別是在都會行政區,因為東京物價、地價都高,想當然爾房租、店租也不可能會便宜到那裡去,因此為了成本考量,必然會離繁華熱鬧區有一段距離,想要找到那些利潤微薄、照顧M型下貧窮的那一端的「百円shop」和「99shop」所花的精神和金錢,可能遠大於最後所節省的金錢。但是在蕨(わらび)這種的小城鎮,這是必然會出現的商店,但通常也不會在主要的商店街上(雖然不是必然,但通常適用)。

因此要尋找「99shop」只需從稍離繁華的街道,稍大的街道就可能會尋得到了(因過份偏僻無人的小巷弄以日本高貴的房租而言並不會降低太多成本卻可能因太難找尋而失去客戶)。而如果是連鎖型的「百円shop」則往往在小城鎮的市集附近易發現。遵循這個準則,讓我在日本生活的第二天找到了「99shop」。

99shop」和「百円shop」有什麼不同呢?

據我data不足的觀察,在「百円shop」多半賣的是「雑貨」和一些食品且大部份標示著"Made in China",價格並非真的"百円"而是加了稅後105「起」,所以有些換算成台幣也不見得真的很便宜,但有一個好處就是幾乎可說是在日常生活用品上要什麼有什麼,且相對那商店街和我親切聊天卻還是賣了我一個近乎台幣300元"Made in Japan”水桶的歐吉桑,「百円shop」真可算是物美價廉了。

99shop」還是我的最愛,因為「99shop」雖然商品種類沒有「百円shop」多,但保證每一樣貨真價實的「99加稅=104,不二價!在「99shop」除了日常生活用品外,還有許多的生鮮食品,例如水果、蔬菜、肉品等等。雖然沒打算開伙,但為了身體健康著想,水果卻是不能少的。而且,在「99shop」的商品可都是Made in Japan”呢!

也許會有人想好奇幹嘛不去「スーパー」(超巿)買?當然可以啊!如果需要更大量的東西的話,其實超巿在某些物品反而是划算的,特別是在某些超市會選擇一星期的某一天推出「百円商品日」,也常常可以撿到便宜。但超市對「一個人」而言,有點小麻煩的是,有時水果量太大了,吃不完爛掉反而更浪費,更何況日本垃圾分類是有名的龜毛,因此垃圾量是愈少愈好,省得麻煩!而且吃不完丟掉也不環保嘛!

但是不得不承認,日本的超市真是好~好~逛啊!就算不買,看著台灣沒有的各式琳琅滿目、包裝精美的零食,心情就愉快了起來!而且超市更是採辦「お土産的好地方呢!

去過日本的女生都知道,薬粧店是非逛不可的。常常在「薬粧店會發現一些好玩有趣又相當實用的商品,每每令人為日本人的發想感到讚嘆!而且人在異鄉如果有什麼小病小痛,在「薬粧店親切的藥劑師也曾讓我得到不少幫助。更何況「薬粧店可不是只有賣藥,還有化妝品、及一些日用品,有時也會有家用品特惠折扣,也是出外人的好朋友喔!到處都有的「薬粧店更是比「百円shop」、「99shop」要容易發現得多,而且可以藉著亂問藥劑師問題順便練練日語也是不錯的!

生活用品備齊,那麼就不能不顧到肚子,餓著自己不但容易生病而且也沒辦法專心唸書。如果不開伙,「便当屋さん」實在是一個好選擇,在東京常常吃一碗拉麵常常就超過日幣500,可是500就能吃到和餐廳一般的料理,不但種類多而且是現做熱騰騰的,對於不習慣冷食的台灣人來說,真是太值得感謝了。而且通常能生存的很好的「便当屋さん」的便当味道可不輸給需付一倍價錢的小餐館。放學途中順便提個便當回去,就可以不用再出門,可以安心地過我的宅女生活了。

很多朋友對於我學日文這件事一直非常的好奇,因為在大學時代,我可從來沒有選修過日文,也沒有表現出對日文有任何興趣的樣子,為什麼能持續麼久,還展現出前所未有的熱忱,到日本遊學?當學習變成支持興趣的一部份時,那麼學習也不再是一件辛苦的事,而學日文當然是為了「看漫畫」啊!因此可想而知「古い本屋さん(二手書店)對我而言是多麼重要且必須而且在日本的「古い本屋さん」賣的除了二手書外還有賣二手CD、二手電玩….常常在「古い本屋さん」裡可以尋到不少的寶藏呢!而我家裡滿坑滿谷的漫畫,有不少也是我在日本的二手書店辛苦扛回來的!

P101041599shop

P1010417便当屋さん」(我最愛的一家)

P1010418便当屋さん」(專賣握壽司的)

P1010419スーパ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